浅尝辄止

谈自我认知以及对性少数群体的观点


    在自我认知的初期,我隐约间意识到,自己对男生有不一样的感觉 ,但我因为当时没有gay的概念,又受到传统男女爱情世界观的影响。我认为喜欢同性是荒诞的。第一接触,是在高三结束的时候,我收到了一个男同学的表白短信,当时我很慌乱,不知道该什么办才好,搪塞着拒绝了他,说我自己喜欢女生。虽然我记得我言语间没有侮辱他,但却不知道我是否伤害到了他。那时的我没有对lgbtq的看法,只是内心有些害怕的倒退。

    真正的开始认识则是在我大学期间。我逐渐通过网络途径边边角角了解到lgbt一些相关信息,这个过程及十分缓慢。一个实例,我大一的时候看过一个室友给我的av,我看naked women没有任何不适,只不过没有那种性吸引力。(据说有的gay会有不适,emm,不是很清楚)。我的关注点在hot guy身上罢了。不过即使这样,我依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个gay,或者说没有明确自我定位。我想强调自我认同的漫长与困难。不是说你有一些行为很 gay,你就是gay了。又或者你外在表现都很直,你就是不是gay了。这完全就是取决于你自己的心理认知程度。即便我现在回首看过去自己,he is totally a gay person。但是在当时,我认为我依然不能算一个gay。

    那么,就我个人经历而言,我觉得自我觉醒,有几个必要因素。

1)内心的悸动,如果你是一个gay,感受到来自同性的吸引力,这是你自我认知的第一步。也是引导你去发现自我的源动力。

2)获取相关知识的途径,这一条可大可小,因人而异。如果你是一个90S及以后年代出生,又或者生活在一些一二线城市。你比较容易接触到相关的topic,你有这方面的好奇心,可能经历一段时间,多多少少的了解一些相关知识,最终认识到自己可以喜欢同性,这并不是一种病态。而是社会中的一种正常存在。但对于有些人来说就没那么幸运了,这些人可能由于生活条件限制,不能很好的接触到相关的信息,又或者早早的被周围歧视的言语“劝退了”,从内心否定了,自己不可以是gay的话,再去自我认知就很困难,可能一辈子也没法认同自己是什么。

3)自我认同,可以说是自我认知的最后一步,也是最纠结的一步。你感受到了来自同性的吸引力,知道自己这样是正常的社会现象,那你是否能接受自己成为这样的人呢。幸或不幸,你是否能从内心不再埋怨成为gay,从而just be youself。说来简单,这种自我认同中的迷茫,可能会让人深陷其中,也是最难的一步。

    讲了不少的自我认同,那么我也想来谈一下关于性少数群体现状看法。也是作为一个记录吧。可能几年以后看到又会觉得自己navie。

     我想从几点来谈一下

1)lgbtq+宣传(pride游行和相关知识的普及及教育等)是一个争议较大的问题。好多人说自己“不反对,不支持,但反对宣传lgbtq+”。讲道理,我在没有清楚的认知之前,面对同性恋问题时,也会有害怕的情绪产生。所以异性恋面对lgbtq时有抵触的想法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。所以我只是希望他们在面对这个问题时,能先放下心理上应激反应式的不适,思考如下的问题。有人说怕相关的宣传影响孩子在形成的三观,这既对也不对。在我看来,LGBTQ+的教育就是为了影响孩子的三观,让他们知道自己有这样的情况出现是OK的,也让其他孩子知道有朋友这样是正常的,不是什么值得取笑的事。回想你的校园生活,有没有哪个男生被人嘲笑过太娘,有没有哪个女生被你们嘲笑过“X哥,铁血真汉子”。不要说同学之间都是开玩笑,同学之间可以开玩笑的地方很多,在gender上开玩笑并不是可取的一种,被取笑的同学內心是否受到伤害无人能知,孩童间天真的言语也许更伤人?无知带来的可怕才是真的可怕。有的人可能觉得这是小题大做,有的人自己被叫类似的外号好多年也不在意。但是你多年以前,第一次被这样取笑的时候,心里不会难受吗,没有感觉到被冒犯吗,真的不会对孩子产生心理负担吗,会开这样的玩笑,本身就是教育的一种缺失。中国同妻的悲剧想必很多人的人都有耳闻,那么造成这种悲剧的到底是什么呢?很多人第一反应大概就是渣男该死。就是人渣的问题。当然我不反对这种渣男骗人就是该死了,但我想说的是除了那些去欺骗的渣男。有些人可能从出生到结婚生子,都没有完成自我认识和觉醒。因为他们没有接触到过足够的知识,不知道自己偶然间的悸动意味着什么。因为他们的三观里压根就没有lgbtq的概念的存在,又怎么知道自己是什么情况呢。有的人可能直到25岁认识到自己是gay,但他22就结婚了。甚至在农村可能才18就成家了。这些人意识到自己与众不同的时候,悲剧就已经发生了。我想这种情况可能不是多数,但也绝不是个例,想想那些让人啼笑皆非的新闻里,那些以为躺在一个床上睡觉就能生孩子的青年夫妻,异性恋教育尚且缺失至此,何况是性少数呢。而所谓lgbtq+教育是不要把你变成什么人,而是让你知道做这样的人是可以的,不需要害怕。lgbtq在国外游行的时候经常使用的一个短语be pride,为自己(做一个性少数)自豪,而不是鼓励你去做一个是性少数。

2)关于政治正确,现在看性少数话题,避免不了要出现几个嘲讽说是被政治正确的白左洗脑的。诚然,我承认国外lgbtq+运动的蓬勃发展存在政治因素在其中参与,但是你不能否认lgbtq+运动的本身目的是为人争取平等生活的权益。如同我国也有民族平等的政策方针,来保障少数民族的权益,这是我国建国初期就定下来的,这也属于政治正确的范畴,难道也是被白左洗脑的吗。既然政治正确既然还叫“正确”,就绝非是毫不可取的。没必要揪着这四个字眼高潮。高喊反政治正确的人,好多只是为了反lgbtq+而反对。他们甚至不知道政治正确到底都包含什么,他们这么反感白左,但当你问他是否支持右派时,他们却哑口了。

3)lgbtq+内部的声音,生为性少数群体,不能说一定要怎样做,但希望大家能把自己取向当作一个更普通的话题来讨论。比如我自己曾遇到过一个尴尬的例子,前段时间有部英剧《years&years》,我一个直男朋友给我推荐的。这部剧第二集开始在网上资源被禁了。我在B站看到有up主剪辑后续里面同性支线,就去求要了资源。发生的对话大概就是,他问我问什么看这个剧,我很直白就说了,我觉得话题很现实,是基于现实想象接下来几年社会变革的这种情节,我觉得很酷。而他则想当然的认为我是去看其中gay情节的,说我太假了,搞得我很尴尬。讲道理,一个直男给我推荐的剧,里面gay的情节能有多好😂,而且第二集那对gay就死了一个……经常在B站一些视频下面看到关于LGBTQ+的的相关争论,相信有心会去争辩的,都是希望环境会变得更友好的,理性讨论即可。不要被狭隘而又没有素质的人(只会说一些侮辱人字眼的人)带走了节奏。要记住一切讨论都要建立在一定的共识上,有些人确实是无法去说服的,因为他三观无法容下一个有lgbtq+存在的世界,这样的人着实不建议浪费口水以及键盘。

tips:总是有些直男担心被被同性表白balalal,继而怕被骚扰之类的问题。给你个好建议,你就直接明确拒绝就好了,如果仍然被骚扰,当然建议你维护自身权益。但请记住那是这个人的问题,而不是这个群体的问题。毕竟变态不分性向。

    无论网上风浪有多大,在目前的国内生活中,lgbtq群体依然是一群潜在水底的人,渴望有一天能露出水面,在阳光下自由的呼吸。love is love.

评论(1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